【保健】睡午觉有益心脏健康
你有没有停下工作小睡午觉的习惯呢?如果你回答是,那么下边这项最新研究结果对于你来说肯定是好消息:经常午睡可以降低人死于心脏疾病的危险。
这项由希腊雅典大学医学院和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HSPH)的科学家进行的合作,是迄今为止针对午睡所组织的规模最大的研究。研究人员对23681名身体健康,年龄跨度在20至86岁的男女进行了为期六年的追踪调查。
他们发现,那些一周午睡三次以上、每次多于30分钟的人死于心脏病的概率比不午睡的人低37%。这一结果被发表在今天的《内科医学档案》上。
更令人惊奇的发现是:对于有工作的男性来说,经常或偶尔午睡的人比没有午睡习惯的人死于心脏病或有关疾病的概率低64%。那么工作的女性又如何呢?主要研究人员Dimitrios Trichopoulos说:“我们只在工作的男性这一群体中观察到了明显的区别。在受调查的职业女性中,得心脏病死亡的仅有六人,这一数据还不足以用来进行任何推断。”
HSPH的癌症预防和流行病学家Trichopoulos说,研究人员已经决定仔细研究午睡对人的影响,因为事实证明在午睡比较普遍的人群中,心脏病死亡率较低。
他说:“我们的工作假说是,午睡有缓解压力的作用。”
研究人员推测,夜间长睡眠之外的小憩能够使工作者在令人焦虑的工作中得以有喘息的机会,从而缓解长时间工作对心脏带来的有害慢性压力。
Trichopoulos说,如果进一步的研究得到相似的结果,“人们可能应该考虑改变生活习惯,留出下午小睡的时间。”当然,这一改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在美国,老板通常不会鼓励员工午睡,“我完全了解,美国的生活方式不大容易接受这样一种改变。”
但是在开展此项研究的希腊,以及其它地中海国家和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午睡一直以来就是人们的一项生活习惯,而这些国家中死于心脏病的人也相对较少。
地中海地区的饮食中包含许多蔬菜水果,豆类以及橄榄油,这也是使人们远离心脏病的因素之一。Trichopoulos说,他们的研究考虑了饮食、身体健壮程度以及其它会影响心脏病死亡率的因素。
他表示,待研究人员掌握了更多午睡“对人们,尤其是女性的影响”后,他们会重新审视和评价有关数据。
“光凭这一项调查,还不能得出任何确凿的结论。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这是一项值得更深入研究的问题。”Trichopoulos说,“现在,我们只能向那些午睡的人保证,这个习惯不仅仅会给人带来愉悦和轻松感,还能给健康带来切实的益处。”
他建议:“如果时间允许,人们应该尽可能地午睡一下。”size]